close

標題整個很聳動

肛裂!!!!(光聽就覺得很痛)

7月底小子因為腸胃炎住院

出院後狀況都恢復正常~我也為我的害喜對他分心許多

約莫2周

某天聽他在哭說屁股痛痛

但是我沒放在心上

之後幾天開始不大便........

我心想!!他便秘了!!!!!!!

但他明明水喝很多~也很愛吃優格!怎麼會便秘?

我跟老公還買酵素(整個方向走歪)

過幾天發現~怎麼他肛門口有小息肉!!!!!!

不會吧!!!這麼小的孩子得痔瘡??

天兵的我們還是往這方向在猜測

直到他大便痛哭流涕~全身僵硬~拼了全身力量才解便(我們也拼了全身力氣~3個人都冒汗)

而且都會流血

我們才直覺不對

結果我還是拖到中秋連假前看醫生

醫生說是肛裂了!擦如果沒用要手術~才能根治

(其實我真的很自責自己怎麼可以讓他痛這麼久才發現.....害他吃不少苦,連大便都有陰影了)

果然那個連假擦藥跟解便都看不出好轉

聽振興說這需要找榮總小兒外科~

於是我帶小子去掛號~

榮總醫生一看就說已經是慢性肛裂了~~~~

解釋一下何謂肛裂(直接轉貼榮總網頁說明)

其成因至目前仍不是很清楚,但一般相信與排便之習慣有關。一開始時可能是便秘硬大便造成肛門裂口,

引起疼痛,使排便不適;接著因為疼痛會更久都不敢排便,直到不得已才解便,如此又再使未完全癒合之

肛裂再度裂開。如此惡性循環,終於產生肛裂“一個無法癒合的裂口”。然而身體的修補機能仍然是要嘗

試修補此裂口,因此肛裂周圍便有結疤組織,而增生修補機能於是向外推擠,形成增生性乳凸及肛門臨近

外痔(其實都是發炎及結締組織)。

一少部份的病人則是腹瀉,尤其是克隆式的患者尤其可能合併肛裂之產生。有部份的肛裂是所謂次發性的

,例如肛門手術(痔瘡切除術或廔管切開術)後傷口癒合不良形成的。

 

因為已經是慢性肛裂~所以再擦藥也於事無補

最快的方式就是開刀~把息肉切除外,原先的傷口也需要補一刀~讓它形成急性肛裂

屆時,排便後需要溫水盆泡及擦藥

後續再觀察復原狀況

(前面為什麼說到小子腸胃炎這事~因為我跟榮總的醫生都想~應該是為了止瀉,所以當初的藥虛要讓大便變硬

可能因此埋下後遺症)

哀~

居然走到這一步!真的是粗心一百倍媽媽!!!!!

2014 09 19

安排開刀的日子到了

這天我請假跟老公一起陪他去

原因也是他還小~手術需要全身麻醉!我想他在恢復室醒來時,一定會哭喊要找我(心疼)

按時間到手術室報到

不得不說榮總的醫護人員態度都超級好

不會因為看習慣這場面就對我們不耐煩或是大驚小怪

小子早已緊張在哀哀叫(其實我們也很緊張~我不時呼氣舒緩)

醫護人員還會不時的安慰他說~乖乖啊!!!

麻醉醫生過來仔細講解待會的行程

也問道:待會是誰要陪同小孩進手術室?(只是陪同麻醉~手術還是需要出來)

其實我早就跟老公說我不忍心進去~所以老公就淡淡的說他進去吧!!!

開始換裝

小子這時發現玻璃櫃有一台挖土機

一直吵著要~最後歡到哭

護士就過來說怎麼啦????我們不好意思的說他想要那台挖土機啦!!!!!!

結果護士笑出來說這還不簡單!非常乾脆的取出挖土機給小子

然後說要進去囉!!!

我就看著老公抱著小子離開

等待的過程我低頭滑一下手機

過一會突然有個沉重的腳步逼近我~然後在我身邊坐下

我一看是老公~護士也在跟在後面焦急的說

麻麻~那個...我不會安慰~妳安慰一下拔拔啦!!!!!!!!!

我才發現老公哭了

我的眼淚也跟著掉下來(這時候就是心好痛好痛)

護士更心慌哀~妳們不要這樣啦!!!!!!

我收拾一下心情聽護士講解等等要注意的事

隨後安慰一下老公請他換好衣服~我們要到外面的等候室

老公換衣服時

旁邊等開刀的阿嬤和家屬就安慰我說~心疼是一定的啦!!!!!

哀~是啊!!就是不忍心讓他小小年紀挨那一刀

事後問老公祐祐麻醉的過程是如何?

他怎樣都不說~

 

後來的半小時我們就在等候室等待

這天是周五

開刀的人還真多!!!

半小時是漫長的~

但是我們還真的不時流眼淚.......(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們誇張 大驚小怪)

廣播聲響

祐祐在恢復室了~護士先請我進去!老公去批價

我一進恢復室就看到醫生抱著祐祐在拍拍背

看到我就說媽媽來了!!!

趕緊要我坐好將祐祐接過去~~~

小子一直哭一直哭~眼睛也不張開

感覺很崩潰

也不時掙扎但是又喊著媽媽~媽媽~

過程也一直扯手上的點滴

後來還不小心扯掉~滴得我滿身是血

我覺得好可怕!!抱緊緊說話給他聽

恢復室很多等待恢復的病人

其中一個不知道是不是被他吵醒~一醒來就往我們這邊看

護士也來幫忙餵藥跟安撫他

後來老公也進來

商量一下我們覺得是祐祐不想在這裡,所以哭不停

請醫生過來觀察一下終於放行

果然一出恢復室

小子就不哭了~也張開眼睛東張西望

也讓我們放心不少!!

回家後小子生龍活虎~元全感覺不出開刀過(不過醫生也說這是門診小手術啦!!!!)

餵食了止痛藥跟軟便劑

我們只能等待他便便了~

當晚是痛苦的開始

凌晨每隔一小時哭喊一次屁股痛痛~然後不時的放屁

小子想大便~但是怕痛!本能的縮住

這醬我們3人操到7點

小子大便了!!!!!!!!!!!!

趕緊抓起來盆泡再擦藥

軟便劑發揮效用

這幾天終於天天大便了~~~雖然他還是會哭

但是已經不想先前那要用力跟僵直了!!!

好希望快點好起來~

希望他健健康康的!!!!!!!!只要這樣就足夠了~~~

 

2015 12 31

這一年最後一天報告一下祐祐肛裂狀況,其實早在快3歲時就幾乎不用靠藥物就能順利排便了

我跟老公都很欣慰

之前剛發生時爬文,很多小孩都需要1年以上除了吃藥,再來就是克服自己便便痛痛的陰影才會好

慶幸祐祐不到一年就復原了!!

我們也不用每個月都要去醫院掛號拿藥~~

呼呼~這算是今年最開心的事之一

未來當然一樣希望兩隻小鬼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好!!!!!

2016年見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